练笔堆放处...

© 全境暴雨 | Powered by LOFTER

[Captain of America][冬盾冬]电影以及其他

※理解成冬盾/盾冬都可以,比较喜欢他俩的友情向

 

01

       好不容易得到一天休假,史蒂夫决定带巴恩斯去看场电影,然而面对轮番播映预告片的电子屏幕和令人摸不着头脑的“3D”“IMAX”字眼,巴恩斯心里打了退堂鼓。

       “欢迎光临,请问您带了3D眼镜吗?”

       “眼镜?”巴恩斯对售票小姐露出了一排瓷白的牙齿,“我想我的视力完全正常。”

        最终两个老年人在五花八门的剧情简介和陌生的演员名单前败下阵来,他们转而去了电器行,搬回一台DVD机和无数影碟——既然店员再三保证操作简单得连他奶奶都能用,那么史蒂夫的公寓里也该添置些比留声机更先进的电器了。

 

02

      “什么?更加立体?这也太喧宾夺主了,要是喜欢立体,干嘛不去百老汇?”

      “咱们去看《乱世佳人》那时可没见你对彩色电影发表过这么守旧的观点。”史蒂夫边搭腔边把全身上下的口袋都摸了个遍——他一直不善于保管零散小物。

        于是巴恩斯用脚尖挑起门垫,把下面的备用钥匙扒拉出来,顺带用眼神责备史蒂夫不该保留这个毫无安全意识的习惯,尤其当隔壁还住着一位伪装成护士的特工时。

        “你说得对,自从发现电话都可以用来拍照之后,我没理由再对任何情况感到惊讶了。”

        说着,他拧开了门锁,就像很久以前曾无数次推开好友的家门那样。

 

03

        随后的十几分钟里,史蒂夫快手快脚地装好了DVD机,巴恩斯看着那些复杂的电线、接口、说明书,丝毫插不上手。这令他猛然想起少年时代的许多画面,无论是学做木工、野炊还是打猎,史蒂夫都有一点儿笨手笨脚,总是令他过分担心,进而包揽掉所有活计。

     “我想那根紫色的线应该接这里。”

     “巴奇,马上就好!你先去倒杯牛奶喝吧。”

    “喂!”巴恩斯故作恼火地给了史蒂夫一拳,“我们做手推车那次我可是让你负责钉钉子的!”

 

04

       史蒂夫从购物袋里翻出一张《乱世佳人》,一张《魂断蓝桥》,一张《牛津风云》,又一张《乱世佳人》,70周年珍藏版,不禁露出了一个微妙的表情。以前他以为巴奇总是照顾女伴的喜好才看了那么多费雯·丽的电影,如今看来这更像是他的个人喜好。

      这时巴恩斯拎着两瓶啤酒从厨房遛了回来。

     “没想到能有这么一天,坐在家里就能再看一遍《魂断蓝桥》。”

     “巴奇,我可不是跟你约会那些姑娘们。”史蒂夫严肃地说,“今晚我们一定要看《星球大战》。”

     “我保证会很好看,如果不好看的话……你可以去怪寇森。这部电影已经在我的清单上留了两年,幸好你可算回来了。”

     “你等了两年?就为了和我一起看这部电影?”

      史蒂夫点头。

     “当然了。你可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不会边看边剧透的家伙。”

      于是当黑武士摘下头盔说出那句著名台词时,两个人忍不住异口同声地骂了句“见他娘的鬼”。

 

05

     “太奇怪了,我们在看一部新奇得前所未有的电影,而对全世界的其他人来说,它早就老掉牙了。”

     “这太奇怪了。”巴恩斯又重复了一遍,“我们已经过时了。”

 

      史蒂夫想起自己刚醒来时,神盾搭建了一间四十年代风格的病房,还特地找了老式收音机播放1941年的大联盟比赛,唯恐他一时难以接受。自那之后他不断恶补现下流行的音乐、文化,学会使用智能手机甚至ipad,却时不时仍觉得自己和这个时代格格不入——

     史蒂夫·罗杰斯是一枚符号,是美国队长,传奇英雄。人们对他崇拜、喜爱,却无从理解。

    并没有和他处境相同的人。

    如果有的话——

     随时忍不住要损他两句的家伙,喜欢被美女环绕却舍得同他一起消磨时光,不管他弱小还是强大,总是常在左右。

    那是一个他曾坚信自己已经永远失去了的朋友。

 

     而在他沉睡的70年间,巴奇在另一块大陆上被反复地冰封再解冻,直到最近才刚刚试着接纳关于自身的一切。这个时代的速度必定也无时无刻困扰着他,令他手足无措。

 

    那个时候的巴奇,也一定需要有谁在他身边。

 

    可他却只是鲁莽地恢复了巴奇的记忆,一股脑儿地把事实抛给他。

    以为那就是自由。

    其实却是孤独。

     如同漆黑宁静的夜赠给了一个难眠的人,铺展在巴恩斯面前的一度是一无所有的尽头。

 

     “对不起,巴奇。”

 

      “当我第一次踏足70年后的纽约,站在时报广场,被五颜六色的电子广告包围着,我以为自己是黑白的,就像卓别林跑错了片场——从来没有什么那么让我沮丧。”

 

     面对他满怀愧疚的剖白,巴恩斯笑了。

     “可是,史蒂夫,在……我们重新见面的那时候,尽管脑子里一团乱麻,我却觉得世界都是黑白电影,唯独你是彩色的。”

 

       然后他把啤酒瓶子举起来,示意史蒂夫也举杯。于是史蒂夫拿起自己那瓶,和他的瓶口轻轻相碰。

     “别想灌醉我,没门儿,如今我可喝不醉。”

     

     在冰箱里的酒喝完之前,他们将彻夜畅谈,战争、故友、崭新的时代……唯独除去共同失去的那段时光。

 

-END-

 

 
评论
热度(58)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