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笔堆放处...

© 全境暴雨 | Powered by LOFTER

[JOJO][提查诺×史库亚罗]但见夕阳照归途

※ 专注冷西皮100年~

 

 

“我回来了。”提查诺打开家门。

所谓“家”其实只是那不勒斯北郊一座荒废的化工厂,然而自从他搬进来,有了主人,有了家具,甚至还有一只宠物,的确很能算一个家。

 

“今天集市上有很新鲜的三文鱼,你想盐焗还是煎着吃?”他打开冰箱,里面整整齐齐摆着这些天买来的食物,全都一口未动。

“还买了你喜欢的香蕉牛奶,放冰箱里了你自己拿。”

 

“……史库亚罗?”

 

他们养的金刚鹦鹉也跟着喊起来,高一声低一声地“史库亚罗!臭小子!史库亚罗!”

鹦鹉不会叫提查诺的名字,它只会喊他“喂”,那是史库亚罗对他的称呼。

 

没有人回答,房间内空空如也。这是自然,史库亚罗已经死了。

 

据说,人死后的第七天是回魂夜。

 

提查诺不信奉这种伪科学。他倾向于相信这个时间点正值生者的怀念达到最大峰值。

史库亚罗已经死了。但他脑中的幽灵还活着。

 

有时他感觉史库亚罗就站在窗外,然而推开窗子却是一片空旷。

打开上了锁的地下室,也是空空如也,只有数不清的史库亚罗的照片,密密麻麻从四面墙贴到天花板。

史库亚罗的鬼魂,也许就在这个房间里,静静地窥看着。这种思路让提查诺顿觉羞耻。

 

他叹息着,把满墙的照片一张一张揭下来。

 

【今天他也没有来。】

 

继续住在废弃工厂其实很不安全,老板从不会轻易放过失手的部下。提查诺不躲到别处的唯一理由就是等待史库亚罗。

在家中枯坐到白日西斜,他翻出一把手枪别在腰侧,照例出发去波焦莱莱的社区教堂。

 

史库亚罗是无神论者,那个教堂的唯一意义,就是他俩在那里相遇。

 

提查诺在教堂参加他第三任搭档的追思仪式,而史库亚罗前来考察这个新一任搭档:绰号“死神”,并不是有着多么令人闻风丧胆的替身能力,正相反,因为实力太弱,和他搭档过的家伙全都挂了,这祸及无辜的衰运真叫人叹为观止。

 

“喂,弱鸡,老子可不信邪。不过你也别拖我后退。”

 

霸气十足地撂下狠话的这家伙,提查诺觉得,跟自己也就半斤八两。

 

不过表面上他只是笑着点了点头。出于弱者的圆滑,他通常寡言,因为一开口总是谎话。史库亚罗的聒噪在日后恰巧填补了这份缺陷。

 

“走吧。”像深海鱼类一般张牙舞爪的家伙问,“你住哪里?”

“哎?”

“我被房东赶出来,已经在这鬼地方住了五天。”

提查诺眯起眼睛,笑得分外无辜,“好巧,我也没有地方住。”

 

从今往后,连他也终于拥有了同伴。

 

史库亚罗让他想起小时候遇到的野狗。

当他忍着饥饿翻垃圾桶,它也翻。如果他们看上同一块发霉面包,野狗会主动放弃。一开始它会龇牙咧嘴,露出锋利的牙齿。不过提查诺很快发现,实际上它不敢咬他。

和孤独的人类一样,孤独的狗也怕没人在自己身边一起瑟瑟发抖度过长夜。

 

一旦拥有过他人的陪伴,就绝不会想再变回一个人。

 

即使人类的宿命最终都是孤独。

 

每次走进这间教堂,提查诺总以为误入了墓园。杂草被踩得东倒西歪,藤蔓植物到处乱爬。当他和史库亚罗初次在这里见面时,它还是个热闹的教堂,彩绘玻璃鲜艳明亮,做礼拜的人群来来往往。

 

如今虽然破落,圣像下的烛火仍然从不熄灭,一个年轻男人正小心翼翼地把蜡烛依次点燃。他每天都来,每次都看着和昨日一样燃烧的蜡烛,却一次也没有遇上史库亚罗。

晃动的烛光让提查诺以为自己在踏入一场摇摇欲坠的梦。梦中没有过去,也不再有将来,只要不被点破,他就永远不必醒。

 

最后一枝烛台也亮了。年轻男人吹灭手中的火柴,向他走来——久别重逢,隐含着一种终结的预兆。

 

“你终于来了,提查诺。我等了你一个月。”面前的人对他说,“任务失败后,你的尸体就不见了。”

 

原来如此。

 

“要不是你确确实实在我面前停止了心跳,我现在大概……会以为你还活着吧?”

 

这一次先死掉的其实是他自己。

 

“我养好伤回去之后,我们的房子已经被拆了。想来想去,只好来这里等。”

 

冰凉的水珠顺着脸颊滴落在他手背。

 

“虽然我不是信徒,但每天替你向上帝告解的话,也许还是能得到宽恕?”

 

然而实际上这不过是种错觉——尸体怎么可能流泪呢?

 

“我怕你……一直飘荡下去,没办法上天堂。”

 

我们哪有机会上天堂呢,提查诺心想。

不过太好了。

死的不是你。

那么你就还有可能像其他那些普通人一样,过完平凡的一生

然后我们……

 

花很长时间去接纳一个人走进你的人生,再花更长的时间向他告别——这就是爱。像他这样悲观惯了的人,要到生命的最末一刻,才能够领悟。

 

“我们在地狱再见吧,小鲨鱼。”

 

在史库亚罗点亮的烛光中,提查诺闭上了早已死去的双眼。

 

【在那做梦的人的梦中,被梦见的人醒了。——博尔赫斯】 

---------------------------------------

END

 
评论(3)
热度(6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